全新年度企劃「共力0050」

by 共力研究社 (TPEC)
不知道牌桌上誰在吃虧,那他就是那隻被宰的羔羊

共力0050

這是一個為了創造集體共好的全新中長期企劃:替50家工會/協會做研究。

資訊不對稱一直是勞資失衡的重要關鍵,若工會/協會能透過研究分析,認識到自身所處的產業、企業與勞動的真實狀況,將對工會組織與勞資協商有所助益。共力研究的成立宗旨為「研究推動改變」,成立五年來,我們持續透過研究為多個工會/協會強化了他們的談判實力基礎,現在我們則希望將這份影響力擴大!

有鑒於工會/協會在台灣社會中多處於資源不濟或談判下風,光是維持現有營運就已屬不易,就更別說要投入更多資源從事各自領域的基礎研究,因此絕大部分的組織團體往往困於資源不足而難以突破現狀,或許就是需要一些燃料與催化劑來嘗試改變吧。

為了帶來可能的改變,我們便想透過既有經驗,希望讓更多的工會/協會也能有機會一起致力於「研究推動改變」,並試著透過自由定價的方式,降低工會/協會從事研究的門檻。於是便討論出了這個有點瘋狂的企劃:我們要做屬於勞方的0050,做「共力0050」,為50家工會/協會做研究!

以0050命名的意義在於與資本市場對照。

0050是一個投資商品,代表市值前五十大台灣企業的整體表現,而因為0050常被視為穩定且長期看好的標的,因此可以定期定額投入,並在可觀的時間醞釀後收穫回報。那麼,若將勞動力視為我們所持有的資產,如果能藉由研究讓薪資回歸勞動所創造出的價值,會不會是更值得進行的投資呢?!

事實上,如果將勞工價值量化成一種指標,那麼「共力0050」可說是一筆划算的投資!原因是現在整體勞工價值相對來說仍被嚴重低估(例如薪資相當於二十年前的水平),而且這項指標長期來說基本向上發展,所以其實現在是個可以雪中送炭,可以逢低參與的好時機。

當然,「共力0050」不是一個投資商品,而是一個研究計畫,希望能藉此提高50家工會/協會的勞動條件,50家工會/協會或許不多,但每一家的改變,或將擴散到他們的產業,畢竟勞動條件是會比較的,當其中一家變好,其他家很可能都會跟進,以此來共同創造集體的勞動自由。

所以,朋友,我們想邀請您一起來參與這個企劃:

1. 如果您有投身於工會/協會組織,那麽可以與您的組織討論是否要加入成為「共力0050」的一員,我們可以與您的組織一起討論那些重要但可能無暇投入的基礎研究。

2. 如果您沒有投身工會/協會組織或單純支持以上理念,那麽可以將這個「共力0050」視為一筆投資,可以定期定額捐款支持我們的運作,畢竟這個天馬行空的企劃需要更多人的長期支持才能看到成果,這不僅可能讓50家工會/協會裡的朋友們受惠,更希望能讓每一個人逐步邁向勞動自由。

以下有更多關於這個企劃的說明。

這看起來是投資商品但其實不是...而且也不是詐騙...

說好的台股兩萬點...朋友...您好嗎?

0050是一檔投資基金,代表台灣證券市場裡頭市值前五十大的上市公司的表現,基本可代表台灣主要企業的整體表現。一般來說,資本市場裡的長線投資者相信股市長期看漲,所以只要能夠持之以恆地投入,並且長期下來無論風雨劇烈波動都堅持持有,那麼在幾十年的複利滾動後,就會有一筆極為可觀的回報!

回想疫情爆發後這三年來,全球熱錢亂竄,台股在2020年終於突破萬一關卡,霎時各種喊聲「台股兩萬點」喧囂塵上,越來越多人首次投入股市以追求財富自由,當時可說一片欣欣向榮;然而時間過去,2022年可說是有史以來最折磨投資人的一年,資產的回檔幅度與時間既深又遙遙無期...從年初萬八高點一路緩跌或急跌,途中各種壞消息不斷,最低甚至來到12629,那時喊著台股直上兩萬點的人在哪裡呢?

現在我們比較關心的是,朋友,您還好嗎?

2022年以來,擔憂戰爭、擔憂通膨、擔憂升息幾碼、擔憂台海危機、擔憂經濟是否衰退、擔憂神山是否出走...各種故事亂竄,接下來可能就要擔憂經濟是否復甦、可能要擔憂台灣是不是會沈沒、可能要擔憂明天午餐要吃什麼,擔憂這擔憂那。投身資本市場就是要面臨劇烈波動與許多不必要的擔心,或許就讓共力來為您的自由引路。

已加入/目標

08/ 0

共力績效優於大盤

25年的光陰,經歷了亞洲金融風暴、網路泡沫化、金融危機、歐債危機、中美貿易戰、COVID-19,以至於現在的全球通膨,朋友,您買在大盤加權指數的哪裡呢?又在哪裡出場呢?

如果我們想像一下,把勞工貢獻的價值視為一種「共力」指標,並將之視為一種勞工資產,那麼我們可以看到,這25年來,「共力」的績效表現從不令人失望,不但沒有資本市場戲劇性地高低起伏,而且基本都是穩定向上。

如果這項勞工資產可以穩定投資就好了。

勞工資產遠被低估

到目前為止,勞工的「價格」遠遠低於勞工的「價值」

不論資本市場處於景氣高峰或低谷,「勞工」這項資產的價格都持續上升,也就是薪資持續上升,而且其實25年下來,絕大多數時候也都優於大盤加權指數的表現,只不過疫情後因為全球熱錢亂竄而導致加權指數暴漲,就算現在回跌仍高於勞工價格的表現。

這時不禁思考,勞工資產到底有沒有被低估呢?

沒錯,有被低估,而且被嚴重低估。因為勞工資產真正的價值是上圖的那條橘線(即「共力」的績效),而那正是所有勞工共同貢獻的附加價值的平均數額。

接著讓我們把兩張圖合併在一起吧。

勞工價值長期升高

價值與價格理應趨近,端視剝削是否可被打破

只要「勞工資產」能夠回到合理價值,那麽這項投資的報酬將大大提升,25年來,這個差距大概是40個百分點。

而且,即便是疫情後加權指數暴漲,勞工資產的價值也同步升高,就算是大盤加權指數回落,勞工資產仍繼續保值。

所以,朋友,除了定期定額存股投資大盤的指數,這邊有一項被過度低估的優良資產,投資一個或將回歸合理價值的勞工,也就是投資我們自己的未來。

絕大多數的我們都已標配了一個「勞工資產」,作為資產的我們,至少近25年的長期報酬其實已經不見得輸大盤 (加權指數) 太多,但問題是,我們要如何使我們自己的價格合理化,讓它大幅超越大盤呢?

「共力0050」可能是其中一種方法:
一個讓勞工價格盡可能趨近價值的計畫,
一個投資勞工未來的途徑,
一個共同創造集體勞動自由的可能!

共力研究2023年度計畫

共力0050

計畫為50家工會/協會就公司財務、勞動、產業及其他資訊進行分析,
並自由定價以降低參與門檻

認識價值

我們相信要讓「勞工資產」回歸合理價格,必須要從認識出發。唯有認識到了自己貢獻的「價值」是什麼,才有可能將「價格」提高。

降低落差

勞工價格與價值的落差,有著太多的因素,但最顯著的因素之一就是資訊不對稱。公司究竟是變得更好還是更差,為什麼公司對外對內說的不一樣?公司獲利,但調薪幅度合理嗎?共體時艱是真的有需要嗎?老闆有一起共體嗎?過去又有一起共享獲利嗎?

認知真實

不知道自己被剝削,怎麼能不被剝削。相反的,一旦認識到真實,就帶來了改變的可能,並讓勞資雙方真的能平等協商。

加入0050

報名資訊

共力0050開跑倒數

【報名時間】
2023/1/14號實體說明會後開始接受報名,現場或網路報名皆可(詳見報名網址)

【優先順序】
以實體說明會現場報名為優先。由於我們的研究能量有限,所以僅接受前50家工會/協會的報名,若超過50家可能需要先列為候補名單,照報名先後排序,若仍無法排上此次計畫,將於往後計畫優先協助。

因為研究能量有限,所以在研究方面有一些設定如下,還請大家諒解。

【研究設定】
1. 協助對象:
• 上市櫃公司企業工會
• 上市櫃公司子公司企業工會
• 有公開營運資料之單位(如國營事業預決算書)之企業工會
• 成員有來自上市櫃公司、上市櫃公司子公司、有公開營運資料之單位的產職業工會
• 協會/NGO

2. 研究範疇:公司財務、產業資訊、薪資人力等財報或公開營運資料中所涉及的資訊。

3. 研究時程:由共力調配,原則上在針對該工會/協會研究開始的三個月內完成。若有即時性需求,請另洽委託研究。

4. 研究進程(線上或實體):
• 首次會議:確認大致需求
• 二次會議:確認研究方向
• 研究報告:對幹部說明研究成果
• 勞工教育:若有需求再視狀況酌收講師費

5. 產出:一份分析文件。是否於共力網站公開或是公開程度會與受協助單位討論決定。至於工會/協會使用,請說明是共力研究0050專案計畫。

6. 研究費用:自由定價與捐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