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對就業之衝擊 (2022年6月) – 4. 社會不平等篇

by 共力研究社 (TPEC)
487 瀏覽次數

隨著疫苗普及,防疫政策轉向「與病毒共存」,2022年勞工就業雖較2021年中有所回升,但仍持續受到疫情衝擊,並在今年5-6月出現小幅惡化。本篇「台灣勞動經濟動態速報」旨在揭露與簡要分析一系列的關鍵數字,希望讓大家暸解疫情期間對於廣大勞工而言可持續關注的重要資訊。本系列文分為「衝擊概況、產業衝擊、自營與移工、社會不平等」四部分,本篇為第三部分,其餘部分可見文末連結。

第四部份:疫情衝擊與社會不平等

  • 這部分針對性別與教育程度,檢視疫情對不同勞工群體造成的就業衝擊是否有所不同。
  • 大致而言,在工時縮減、失業或退出勞動市場方面,教育程度愈低的勞工所受的衝擊愈大,但在不同性別的勞工之間則未出現明顯差異。
資料來源:主計總處人力資源調查統計月報。經濟因素包括業務不振、無法找到工時大於35小時工作及季節因素。工時不足率 = (因經濟因素工時不足35小時人數/有職業在工作人數)*100。

男女之工時不足率受疫情影響程度相當,沒有明顯差異。

資料來源:主計總處人力資源調查統計月報。經濟因素包括業務不振、無法找到工時大於35小時工作及季節因素。工時不足率 = (因經濟因素工時不足35小時人數/有職業在工作人數)*100。

觀察2020年 3-5 月以及2021年 5-7 月的情況,較高學歷者之工時受疫情衝擊相對較小。今年4-5月以來,亦可看出較低學歷者工時不足率上升較多。
在 7-8 月間大學 (綠線) 與研究所 (橘線) 學歷者的工時不足率大幅升高,係畢業季所致,非疫情影響。

資料來源:失業率-按性別分,勞動部勞動統計查詢網

男女勞工的失業率變化十分接近。整體失業率在今年本已降至疫情之前的水平,但4-5月之後又有小幅升高。

資料來源:失業率-按教育程度分,勞動部勞動統計查詢網

在2020年的第一波疫情期間,各教育程度的勞工所受之影響較接近,但2021年的第二波疫情期間,學歷愈高的勞工其失業率增加幅度就愈小。至2021年11月之後,多數已恢復疫情之前的水準,甚至有所超越,直到今年4-5月之後才又小幅惡化。

資料來源:勞參率-按性別分,勞動部勞動統計查詢網

男性勞工的勞動參與率從 2020 年第一波疫情後開始低於女性勞工約 0.1 至 0.2 個百分點,在 2021 年 5 月疫情爆發後,差距再度擴大,直到 2021 年 10 月開始差距才逐漸縮小。面對今年 4-5 月的疫情衝擊,男性勞工的勞動參與率再次出現比女性更大的下滑。

資料來源:勞參率-按教育程度分,勞動部勞動統計查詢網

相較於2020年1月,高學歷 (大學與研究所) 勞工的勞動參與率仍有所成長,但中低學歷 (專科及以下) 勞工則出現衰退。且在整體就業情況恢復的2021年下半年依舊如此,有可能是反應長期衰退趨勢,不單純是疫情影響,有待進一步分析。


第一部分:衝擊概況篇

第二部分:產業衝擊篇

第三部分:自營與移工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