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對就業之衝擊 (2022年6月) – 3. 自營與移工篇

by 共力研究社 (TPEC)
621 瀏覽次數

隨著疫苗普及,防疫政策轉向「與病毒共存」,2022年勞工就業雖較2021年中有所回升,但仍持續受到疫情衝擊,並在今年5-6月出現小幅惡化。本篇「台灣勞動經濟動態速報」旨在揭露與簡要分析一系列的關鍵數字,希望讓大家暸解疫情期間對於廣大勞工而言可持續關注的重要資訊。本系列文分為「衝擊概況、產業衝擊、自營與移工、社會不平等」四部分,本篇為第三部分,其餘部分可見文末連結。

第三部分:自營作業者與移工

  • 台灣的受雇者人數約有800萬,自營作業者約有 130 萬。疫情爆發之後,自營作業者就業人數下降的比率大於受雇者。唯獨運輸及倉儲業的自營作業者人數節節攀升,在各個主要行業中一枝獨秀,可能主要來自疫情爆發之後新增的外送服務需求。
  • 今年 2 月以來,自營作業者就業數的下降幅度已接近 2021 年 6 月的疫情高峰期,與受雇者的差距進一步擴大。

1. 自營作業者就業人數持續下滑

資料來源:主計總處人力資源調查統計月報

2022年受雇者人數小幅下跌,自營作業者持續下滑。

資料來源:主計總處人力資源調查統計月報

與受雇者的情況不同,疫情爆發之後,農林漁牧業與工業的自營作業者人數波動大,反倒是服務業的自營作業者人數較為穩定。由於自營作業者大多就業於服務業,其次是農林漁牧業,因此前述自營作業者總人數的下降,主要應來自於農林漁牧業。但疫情期間農林漁牧業的詳細情況有待進一步分析。

資料來源:主計總處人力資源調查統計月報

更仔細的分析顯示,製造業與營建業的自營作業者人數有大幅波動,但其他服務業的子行業也有不小波動。唯獨運輸及倉儲業的自營作業者人數節節攀升,在各個主要行業中一枝獨秀,可能主要來自疫情之後新增的外送服務需求。

2. 移工總人數下滑,現因政策而回升,社福移工減少幅度遠超產業移工

資料來源:勞動部勞動統計查詢網

疫情爆發至今,移工來台受到諸多限制,導致移工總人數出現下滑。同時,社福移工減少幅度遠超越產業移工,這不僅反映社福移工來台受到限制,也有部分原因是因應景氣好轉,在台的社福移工轉為產業移工。

2022年2月15日開始,政府開放第二階段移工專案引進,產業移工人數大幅回升,至6月為止已經超越2021年4月的高峰,高於2020年1月份達4%。但社福移工人數依然持續下滑,至2022年6月相較於2020年1月已減少17%。


第一部分:衝擊概況篇

第二部分:產業衝擊篇

第四部分:社會不平等篇